夜行莲花江

食性略杂,好清水。

看以前的小论文的札记

其实我有点怕这篇被别人看到,毕竟这玩意儿肯定有争议,不过我这个博客也没人看,应该还安全吧(。)
我还有些喜欢看写得好的小论文的。其实我原作还没复习完(我也没很系统的回看,就是各种载体很随性的挑一点看看,感觉真巨细无遗全看完了对新动画一点悬念都没有了就少了追番的趣味)所以对于涉及到我不记得的part的不敢下定论正确与否,这篇就是单纯记录下我看小论文时的震惊(?)之情。目前看的基本都是shshd大的,她的小论文属于特别有理有据,条理清晰的那种。

首先是我蛮喜欢的,凭我对原作的印象挺赞同,基本没啥异议的两篇。
浅谈莱因哈特对同盟及民主的态度
article.netor.net/article/memtext_39721.html
莱之所以不能认同民主政治,也正是因为事实一次又一次地向他展示着所谓“民主政治”的丑恶面。莱不是一个理论的信仰者,他只相信事实证明的一切。
  
  莱之所以能容忍伊谢尔伦共和者的存在,也是因为事实。

莱因为旧同盟的政客而鄙夷民主主义,但也因为杨,比克古,尤利安等人而对民主主义重新评估。(抛开杨和尤利安的奋斗不论,从比克古的死中,莱的确感受到一种精神想要从灰烬中浴火重生的强烈意志)他不是为了消灭民主主义而去打倒自由行星同盟政权,也不是为了恢复民主主义而同意让巴拉特星域实施自治。 他的着眼点只在于,不管是作为政治,军事还是思想上的对手,对方是否能让他认可其存在价值(即使是在与他不同的取向上)?这一点决定了他是否可能接受与之共存。
  
  对于立宪体制,莱在最后的态度是既不限制也不无原则地认可,而让事实来说话----要让帝国接受立宪制不是不可以,但必须首先有人把这种制度的优越性以事实证明出来。如果这一次民主制度能够令人信服地证明其确实优于专制的话,那么莱并不反对帝国改变体制,而“自由帝政”的体制本身,其实也具备了一定向民主体制过渡的基础。但是,如果用鲜血捍卫的信念轻易的就被和平所腐蚀,自治区又一次走上自由行星同盟政府的老路,那无法被事实所证明的理论优越性是莱所绝对不可能接受的。
====
幸福之于莱因哈特
如果说杨威利是一个行动中的思考家,那么莱因哈特就是一个思考着的行动者。
我喜欢开头这句概括,感觉好准。
“给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人带来幸福”为开端所树起的精神信念几乎崩溃----如果不能相信自己能给自己最重要的人带来幸福,要如何相信自己能给更多人带来幸福呢?而如果不能相信这一点的话,又要靠什么力量继续朝前走下去呢?对自己带给他人幸福之资格的质疑引发了莱因哈特精神领域某些重要方面的混沌
一言以毕之,莱因哈特的“理想”从始至终就不是悬浮于高空中的政治教条,他需要相信自己的存在对最重要的人有意义,才能确认自己的存在对更多的人有意义,他需要相信自己可以守住最重要的东西,才能守住人生和开创霸业。
=====
下面这个是让我突然想写这篇吐槽的原动力,之前我只是默默看来着。我好震惊啊因为我第一次看到这观点跟我看过的主流观念也算是我的观念比太颠覆了。
关于莱因哈特,齐格飞,杨威利的几个话题
article.netor.net/article/memtext_43178.html
前面属于我没太被说服也没细看(喂)的部分,就不摘了,后面是让我嘴巴呈O字形的部分。
要说理念的部份,不谈个人气质,不谈具体的政治主张,以身为战略家在制定战略时所持的理念而言,恐怕也是莱因哈特和杨更接近一些。虽然杨作为思考者对很多问题的看法与莱因哈特存在不小差距,但是在实践的层面上,杨和莱因哈特之间的差距恐怕小于莱因哈特和齐格飞之间的差距。
【中间有些具体例子论述】
 杨与莱因哈特都是有自己理想的人,但都不是理想主义者,尽管杨厌恶军人的身份而莱因哈特喜欢,但是两者都对自己身为军人和战略制定者的立场有着高度自觉,区别只在民主军人和专制军人的不同立场而已。而齐格飞,他身为战术家的立场远超过战略家,而在精神方面,他像骑士更多过像军人【像骑士这点我倒能直接同意】。所以,杨与莱因哈特都有着为了实践理想而必要的“残忍”,而齐格飞不同
  
  杨和莱因哈特的不同在于,如果他处在莱因哈特的地位上,某些情况下即使明知道应该那样做但还是做不到,或者无法做得那么彻底。
【具体例子略】
    而杨与齐格飞的不同在于,他对莱因哈特的立场看得更清楚,或者说他更了解莱因哈特身为决策者的立场,所以,齐格飞反感于坚壁清野的战术,不能接受威斯塔朗特,如果他活着,也会坚决舰队“幼帝绑架”的做法,而杨,并没有因为莱因哈特的坚壁清野及在“幼帝绑架”事件中的不光彩手段而对他产生一丝憎恶,甚至还带着欣赏的态度看着他的手段----就杨自己来说,必要时也不会一味排斥马基维里主义的做法,比如他在先前的帝国内战时计划过和大贵族军联手夹击莱因哈特,就是典型的马基维里主义手段(见《黎明篇 另一个序章》和《策谋篇 银河帝国正统政府》) 因此,不谈私人气质或纯脆的政治理论,在政治理念的实践面上,莱因哈特与杨之间的分歧恐怕比他们两个人和齐格飞之间的分歧要小一些----如果不是小很多的话。

评论:如果不是很清楚这个作者是很正直粮食向的(cp她倾向莱希)我觉得这简直像掐cp小论文,捶地。不过我觉得她对吉莱关系的分析推测确实偏向消极了,或者说以我本人为基准倾向消极了。我是比较乐观派的。我还记得之前看过她的莱希小论文(那个倒是真的cp向)那时候就觉得有这倾向而导致一开始有点不太能接受她orz 但是看的多了觉得她是真的是很公正,特别有逻辑条理的一个人。虽然偶尔也有让我吐槽无法认同的地方。

刚看的另外一篇和网友讨论我觉得她说的也挺好,不过我的浏览器突然卡了复制不了话了。大意就是杨可以在民主体制的合理范围内,扩大影响力发表意见去影响军略的决定,如果要从根本上拯救同盟作为国家的存在的话,直接从政,从战略上决策是更好的选择,毕竟战术上的成功无法挽回战略上的失败,他没有做这些选择,处处受掣,很大原因是他对政治和权力缺乏热情和野心,而不是民主政治的必然结果。不过没有野心和权力欲也是这个角色的本质萌点之一了。

======
bbs.seaofstar.net/thread-4739-1-1.html
feifei的银英&日语札记
对原文一些细节翻译的考究。我觉得鲁兹那段对理解人物形象还是蛮有帮助的。

评论
热度 ( 2 )

© 夜行莲花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