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莲花江

食性略杂,好清水。

哪吒三刷观察小记

写完之后倒回开头发现写的好没条理,零零碎碎(

=========

这周日三刷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去看的激光IMAX,效果确实好,纹理都看得特别清晰。二刷的IMAX有点差劲,灯光怪怪的,色调奇怪,亏我倒了一个多小时地铁去看,森气。一刷是离的近的普通3D。三刷的影院比较好,放片尾和彩蛋的时候都是关灯的,让你可以安静看完,二刷的影院一放片尾字幕就开灯赶人,等到彩蛋画面出来才不情不愿去关灯,这样开关了几次,何必呢(

二刷三刷因为倒地铁时间比预计的长,都没赶上看开头,开头混元珠那段只看过一次,太可惜。

这是我第一部三刷的电影……而且每一张票价都在50+到60+,加起来有一百七十多了……

三刷时因为对剧情差不多烂熟于心,注意力跑到其他地方,变成画面鉴赏会了。

人物建模篇:


主要人物的建模都很精细!三刷激光IMAX清楚看到哪吒脸上的晒斑,头发一丝丝的滑动,一些角度能发现连脖子上的鸡皮都做出来了。抓海夜叉被关禁闭生气后蓬头垢面,那个脏乱头发一戳戳翘起来的质感,太真实了(不过这个一刷就发现了)。

大哪吒的头发建模精度个人感觉不如小哪吒,头发是一坨坨地动的。不过这也不影响观感。

小哪吒估计是全场最精细的模了。

哪吒的小褂上那个莲花是皮质凸印的。

殷夫人、李靖、敖丙的头发也是一丝丝的,不过没有小哪吒那么多流动镜头特写(李靖是固定头发的所以也不会有)。李靖有套衣服肩膀上绣的图案,连怎么缝的针脚都看得出来,应该是平针或者回针。

李靖给儿子送礼物时,俯身那个镜头能看得到锁骨。

太乙被火烧又被灭火后,之后的镜头里他下半身有烧过的黑灰。

大哪吒入魔时眼珠确实是金白色的,激光IMAX能看清(之前都没看清)。

然后主要角色的皮肤都是挺有质地的,不是那种光滑平面,而且每个人的肤质还不一样,大镜头怼特写的时候就能看出,殷夫人也有一点痕迹,阿丑有明显晒痕,李靖、太乙都各有各的皮肤特质。敖丙虽然没有斑痕但也不是那种人偶一样的光滑平面,怼大特写时也看得出皮肤的质地,像怎么说呢,哑光?(不懂化妆术语)

老龙王的白色蓬毛是又粗又硬的质感。这里做得都很好。

猪身上有白色毫毛。

不过那些连台词都没有的纯背景板龙套角色确实是偷懒了的,包括人物和衣服的建模,就是那种典型3D模,有的衣服有点像橡皮泥一样的油油的反光。可以理解这片子的资金与工期上的困难,必须抓大放小,不过下部在保证主体重点质量外,如果有余裕,希望能稍微提升一下这种地方?不用做到主要角色的精度,至少布料看起来没那么橡皮泥。

人物表情篇


然后说到表情变化,小哪吒虽然被大家觉得丑,但真是做什么夸张的表情都不会崩。而且他有很多有点孩子气的表情,很可爱了。而且所有角色表情行为活动都很好的向观众传达角色的心理和性格,可以说“演技好”。导演访谈里说过他研究过迪士尼式的表演和东方式的表演,要摸索一个适合中国动画电影的路线,这部电影真的是摸对了。 

道具篇


虚空之门的质感特别好!!!!门框那种百年老木的质感,还有门把的做旧。建的这么好的模应该舍不得只露这一会儿相,下部还会再用用。

李府门把的质感也很好。

开场殷夫人陪哪吒踢毽子那里的马车质感不是特别好。

不过这些“质感”估计很多都是渲染,渲染都是要电脑跑,要时间要钱的,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先抓住重点地方了。

伏魔帮那一段,那个猪头套做得也很好,那种漆器又有点被磕碰剥落的质感,精细真实。

然后哪吒在幻境里打白骨精(?)破坏建筑时,那个一闪而过的定格,建筑的质感也到位。

我反而觉得山河社稷图里官博放过设计草稿的背景那座主体宫殿的质感一般,说不上差,但是比不上电影里其他惊艳的例子。(也可能是审美不同)

我觉得最后的天雷闪电质感不太好,很可惜,偏偏这是高潮。还是工期不够吧。

打斗,细节,剧情etc


三刷我终于看清那段夺笔怎么打了!以前就是目瞪口呆好厉害好爽快。三刷眼睛像加了慢放功能每个地方都理得清了(屏幕好也许也有点关系?也可能是更集中精力理这个)

太乙的拂尘伸长时打斗效果也不错。

那个没人看清的哪吒纸上画的画有点像个脸很梯形的狗叼一根骨头,当时第一反应海夜叉?现在想想说不定是太乙。

还有一个就是一刷就注意的地方,哪吒入魔被乾坤圈控制住变回原来的样子掉下来后,百姓围上来看他时是担心的眼神。不是恐惧害怕厌恶。他们对小哪吒还是有一点感情的。

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其实看不太惯网上一边倒黑百姓的。这部百姓确实是最工具人的,前后需要你害怕时害怕,突然又敢上来撩老虎。

但是说成见什么的,站在他们角度他们也很无奈辛苦胆战心惊啊?对他们来说也是天降横祸。包括那个保护阿丑的母亲,被哪吒一拳捶飞到水里时,我是真生哪吒的气。

我觉得绝不能用“坏”来概括百姓。这部里陈塘关百姓从道德属性上讲都是好人,刻画得市井生活,都是朴实并且踏实的劳动生活着。当然他们有他们的狭隘之处,“成见”,但这与环境因素分不开,是能解开扭转的。陈塘关百姓集体属性善,我觉得也为以后哪吒和百姓关系好甚至是融洽埋了伏笔。反正以后他们关系改善我一点都不会觉得突兀(?

这部最后哪吒用自己的表现改变了百姓对他的看法。对妖族的成见,所有妖怪一定都是坏的,我乐观相信剩下两部也会逐步解决(?)

话说愿意参加前些日子还表现得非常危险的哪吒的生日会,我觉得这些百姓已经够好说话了。

能从他们身上看出普通人人性。他们当然也有缺陷有狭隘,有做得好的事和做得不好的事,比如丢完全没有恶意的小小哪吒鸡蛋之类的,但那也只是伏魔帮几个小孩,而后面的绝大部分事我觉得真的,怪不了他们(( 哪吒那个表现,他们会反感厌恶,不叫偏见。

======
补充一个之前看时就想着要写结果写时反而忘了的点。
这次看时还仔细看了最后的字幕。
确实有两人公司,还有一人公司呢,是个道具设计。
还有大约三个全英文名字的公司,员工名字不是中式日式韩式名字,但是也不太像常见英美名字。疑惑,难道是东南亚那边的?还是欧洲那边小语种?还是化名?

评论
热度 ( 12 )

© 夜行莲花江 | Powered by LOFTER